从来都是双向奔赴的心意最珍贵

WM Transfer/IR Major

封面来自@六道合

送给我和你的2018

下午的时候收拾东西,突然翻到高一时的语文作业本,那时的自己会在作业前写点随笔,不管老师看不看,写得很过瘾。

文理分科表拿回家的那个周末,本子上写着:“曾经想过那么多次的时刻,写下分班结果时手还在抖,不知道此刻做的决定是否正确。”

窗外阴霾遍布,在2018的尾巴上,因着一句三年前的话,心里突然很难受。

 

想到最近的自己总在纠结,纠结自己现在所选择的路是否正确,看着身边的人都在学着喜欢的专业,要么就去做喜欢的事情。而自己,磨磨蹭蹭,犹豫不决,听不到内心的声音,也没有勇气做出改变。

要求一个人去热爱一件他不喜爱的事情,真是很残忍啊。

 

“但这也不能成为每一次懒惰和退缩的理由啊。”我一次次地告诫自己要努力,一次次发觉自己真的不喜欢所面对的书本和学科,而这些真心的不喜欢,无能改变,只能接受。

所以我的2018,前半部分肆意,后半部分挣扎。

前半部分在备考,心中总盛着不切实际的幻想(哪怕现在也是),心比天高,骄傲恣意。

后半部分在煎熬,一个自己说要认命,一个自己在抗争。

 

从小便很喜欢6、8、9这样的数字,普世认为的幸运数字;从小还喜欢周年纪念日,隆重的纪念,放在心上的惦记。所以一直很期待2018,它符合我对一个年份所有美好的幻想:它听起来好听,它是我18岁成人的一年,它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纪念,甚至于,是我就读中学的20年校庆。

我一直幻想着所有的幸运都会在我喜爱的年份降临在我的头上:我会进入一直渴望进入的大学,我会学自己喜爱的专业,我听着那些赫赫有名的大师讲课,漫游北京,飞赴世界。

早在高考多少天前,我甚至想好了收到录取通知书时发的朋友圈:“终于等到你 还好我没放弃”

 

现在想起来,没剩下什么好笑,只留下可能会伴随我一生的遗憾、惋惜、悔恨、痛苦。

 

我平静地接受了分数,默默做好复读的准备,却阴差阳错最后去了现在的大学。

我记得2018年的夏天,炎热依旧,阳光依旧,上午为了跳舞要好好吃早饭,下午躲在家里漫无目的地看手机,要么对着厚厚一本的志愿说明书发呆,要么看书。

填志愿的时候,和妈妈抱着痛哭,声嘶力竭地冲天吼,哭到几近缺氧,两眼红肿。家人总担心我哪天会消失,时不时就发个微信问在干什么。

 

后来,后来一切尘埃落定,自己有了心结,除了三两在电话里都可以哭诉的朋友,不想再见原来的同学,也不敢再见。

 

有些落寞地进入大学,却惊喜地在宣传组找到自己的位置,慢慢走出了自我怀疑的怪圈,开始拥抱崭新的生活,开始认为自己身上也有闪光之处,开始忘记六月的悲伤。

 

时间慢慢走入十月,被微积分和线代搞昏了头,沉浸在初入大学的新鲜感中,无可救药地喜欢上了一个男生,直到一个月后幡然醒悟原来是个渣男。接踵而来的是大学的月考,各种不同的ddl,学着努力平衡社团、爱好、学习,学着接受自己,也不断被现实打击。发现自己真的不喜欢做一些事情,也发现自己真的喜欢做一些事情。

 

只是还没有分清楚:我所谓的喜欢,是在不喜欢中见缝插针式的喜欢,还是于平凡等待中依旧坚持的喜欢。

 

我的2018,在lof上发的东西不多,写得文字可能也不那么温柔,更多的是自己的琐碎,和浏览着别人的生活。十二月,有感于自己的弱小,试图离开这个网络群体,试图脱离被微信掌控的一天天,开始喜欢关机,喜欢一个人上自习,尽管什么都没学懂,能有自己的时间、空间做自己的事情,便很满足了。

 

大段大段的离开,让一些眼熟的id也慢慢淡出视野,偶尔发出的一条lof也会被淹没在汪洋的信息海洋里。寥寥无几的“喜欢”和“评论”也让人渐渐失去继续在社交网络上发布自己心态的热情。

 

直到那一天的电话。

 

餐馆里人声鼎沸,桌旁的同学大声吵闹,手机的提示险些被忽略。

走到最安静的地方,也难敌这一屋子人的热情与快活,隔着杂乱的噪音听到一个有些怯怯的女声在问“你的笔记还在卖吗?”

 

我当时哭笑不得,几个月过去,我甚至都忘了自己还“经营”了一家微店。

 

后来去翻了自己的lof,惊觉它已经陪伴我整个高中,我的跌宕起伏,我的快乐痛苦,我不被身边任何人所知的,独属于我和屏幕前的你的,秘密。

 

我看到自己以前的文字,流畅干净,最喜欢的文风,有些略掉书袋的刻意,是十几岁少女的骄傲与纯粹。

我尝试着自己开一个公众号,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,我尝试录vlog,却连北京都未曾踏出。

 

所以我的2019啊,希望能做些不一样的东西,一些让我走出2019依旧为其骄傲的东西。

 

看到一位lof上的(未曾谋面未曾深聊但我单方面觉得和她是)朋友在每天睡不过六个半小时,惊觉自己浪费了多少生命中美好的部分,2019,希望自己可以早睡早起,用省下来的时间看书,写作,做喜爱的事情。

 

想看书,看很多很多书,充实自己并不充盈的人生,完成自己未竟的梦想。

想写作,试着写一些故事,讲给自己,讲给你,讲给更多素未谋面的人。

想做vlog,用镜头记录眼前一点一滴的美好。

想好好学习,哪怕再艰难,也要熬过去。

 

2019快到了,细数下来,我们最长相守的已有三年,我不知道我对于你意味着些什么:

有人说我支撑着TA度过最难的阶段,有人说在我的身上看到希望和激励,有人和我携手同行,有人默默注视……

 

愿你事有所成,梦有所想,

愿你2019一切顺利。


评论 ( 14 )
热度 ( 94 )

© 劣弧arc | Powered by LOFTER